[教學] mac 讀不到 USB 隨身碟/外接硬碟的 4 個解決方法


外接硬碟讀不到的可能原因非常多,
例如:硬碟壞掉、傳輸線壞掉、格式不支援、各種暫時性的錯誤等,
本篇僅介紹「在 mac 上,已知外接硬碟在過去使用中都沒問題,但這次接上後卻讀不到」這種情況的一些解法,
其他情況可適度參考這篇的解法或搜尋其他文章。

我遇到的狀況

我之前已經在這台 macbook 上使用過這個外接硬碟數次,
但這次將外接硬碟接上 macbook 時,
雖然可以看到硬碟有閃燈(代表它確實在運作),
但從桌面上或 Finder 左側欄中卻遲遲看不到外接硬碟出現。

我回想了一下上次的使用情況,
似乎是因為我在未將硬碟卸除的情況下,
將 macbook 蓋上進入睡眠,
然後我看外接硬碟的燈不亮了就把他拔除。

下次打開 macbook 時,
右上角就出現「Disk Not Ejected Properly」的訊息。


然後再次接上硬碟使用時就出現了讀不到的問題。

解決流程

1. 在插著外接硬碟的情況下重新開機

也許這樣能解決一些問題,
但我這樣做沒有效果。

2. 確認電腦是否有偵測到硬碟

打開 Disk Utility。
(可按上方 menu bar 的放大鏡進入 Spotlight Search,然後搜尋 Disk Utility.app)


確認一下左邊 External 之下有沒有你的硬碟。

如果有而且文字是灰色的話,
表示硬碟有偵測到但沒有辦法正確的讀取。


此時可試試看按上方的 Mount 按鈕,
也許就能成功接上,
但我按下去是沒有反應。

也可以試試看按上方的 First Aid 按鈕讓它偵測問題,
但我也沒有成功。

(如果 Disk Utility 中沒有顯示你的外接硬碟,
表示硬碟根本沒有被偵測到。
可以試試看在其他台電腦能不能讀到,
還是不能的話應該是硬碟本身的問題了,
建議去找專業的維修服務檢查看看。)

3. 嘗試從 Terminal 正確卸除硬碟

打開 Terminal。
(可進入 Spotlight Search,然後搜尋 Terminal.app)


打開後輸入 diskutil list
會列出這台電腦上連接著的硬碟,
從中根據你的硬碟名稱或容量大小找到你的外接硬碟。


看最右邊的 IDENTIFIER 下方的文字,
例如我的是 disk2 ,然後輸入 diskutil eject diskXX (其中的 diskXX 請換成上面的文字,例如 disk2 ),
如出現 "Disk diskXX ejected" 的訊息,
就代表硬碟被正確的卸除了。



拔掉並再次接上硬碟,
應該就會在桌面或 Finder 左側欄中出現你的硬碟了。


如果還是沒有成功,
可再試試看強者我朋友提供的方法:

4. 使用 Windows 的修復功能

如果你手邊剛好有作業系統是 Windows 的電腦(最好是 Windows 10 以上),
可以接上去用它內建的偵測、修復功能跑跑看,
之後再回到 mac 上使用。

具體作法我不確定是如何,
但似乎是成功率非常高的做法。



如果以上都沒用的話,
還是去找專業人員協助吧。

18 則留言:

  1. 按了你的方法 diskutil eject disk但terminal沒有反應
    身邊只有mac
    可以怎樣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本文方法3)可以嘗試輸入
      sudo diskutil unmountDisk force /dev/diskxx

      sudo diskutil unmount force /dev/diskxx
      我輸入以上二個有成功
      參考網址:https://apple.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235309/external-drive-does-not-mount-after-plug-off-without-eject

      刪除
  2. 感謝大神!救了我一命~

    回覆刪除
  3. 用windows修復幾乎是最簡單又成功率最高的方法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都是這樣做到的(因為買的usb hub太爛,太常發生隨身碟突然「異常讀不到」)

      刪除
  4. 照著1~3的方法成功了!!感謝!!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教學,成功救回來了 只是燈還是不正常的閃呢~

    回覆刪除
  6. 第3個方法成功!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鍵入diskutil eject disk02之後 顯示Volume timed out while waiting to eject 請問有解嗎QAQ

    回覆刪除
  8. 謝謝!最後靠第四個大絕招成功!

    回覆刪除
  9. 感謝,第一招就有用!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我不管怎麼插入隨身硬碟,都沒顯示出來,連灰色都沒有,該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看用別台電腦能不能讀到

      刪除
  11. 謝謝你的教學,我也成功:)

    回覆刪除
  12. 謝謝,最後一步用window修復成功

    回覆刪除
  13. 照著第二步驟First Aid 按鈕讓它偵測問題,跳出程序失敗的視窗,但是硬碟的icon就出現在桌面了~~可以讀取了,感謝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