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區塊鏈遊戲的新熱潮:類龐氏騙局遊戲

在2018年2月10日到17日,一支名為 CryptoCountries 的 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七天內的 ETH 交易總額達到了 44000 ETH,相當於 4200 萬美金,或 12 億新台幣。大幅超越了排名第 2 的老牌賭場 Etheroll (7500 ETH),和排名第 5 的知名養貓遊戲 CryptoKitties(1750 ETH)。
這當然引起我的好奇心:究竟是多有趣的遊戲才能促成如此可怕的交易量?經過兩天的深入研究,我發現 CryptoCountries 的機制相當簡單,而且類似玩法的遊戲還在不斷湧現,形成一股熱潮。以下就讓我介紹 CryptoCountries 的玩法和我這幾天來的發現。
dappradar
CryptoCountries 一言以蔽之是一個「購買虛擬國家,並期待下一個人花更多錢買下它」的遊戲,一個國家的價格從 0.001 ETH 開始,一個玩家買下它之後便能暫時擁有這個國家,玩家的名字會出現在那個國家的 Owner 欄位,同時價格會上升100%變成0.002 ETH。別的玩家可以付錢給上一個擁有者來買下這個國家,之後價格會再上升100%變成0.004 ETH,等待下一個玩家買下它,一直重複下去。過程中每一個購買者都能獲得100%的收益,而倒霉的最後一隻老鼠則會承受鉅額的虧損。
但每次都增加100%的話,價格很快就會高到「沒有人覺得會有下一個買家願意買單」,因此製作團隊相當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機制:隨著價格上升,價格增長的幅度會逐漸下降,當價格超過5 ETH後,增長的幅度便會停在15%。
CryptoCountries price increase model
現在 CryptoCountries 上面最貴的四個國家依序是日本、香港、中國、南韓。價格最高的日本達到了 709.6 ETH。但美國、俄羅斯等部分國家目前還沒開放購買,也許開發團隊是想等到 CryptoCountries 的人氣更高了才開放吧。
expensive countries
最便宜的幾個國家也有3 ETH以上。(不要問我這些國家在哪裡…)
cheap countries
台灣的價格目前約 290.8 ETH,排名第9位。
taiwan
最初是誰發明這種玩法的已經很難考證,但據我所知,早在Ethereum問世初期,就有人用智能合約實作 Pyramid Scheme(金字塔式騙局) 了,只是一直沒有很明顯的熱潮出現。會到最近才爆發可能是2017年底 CryptoKitties 上線後,人們開始接觸 DApp 和 Metamask,開發者們看到 CryptoKitties 的成功也開始湧入 DApp 圈,所以才在2018年初造成這股風潮吧。
總之類似的機制已經被大量運用在各種主題上
  1. 同樣以購買國家為主題的 World-YouCollect
  2. 以購買twitter名人為主題並號稱會將4%收益給本人的 Crypto All Stars
  3. 以購買明星為主題的 CryptoCelebrities
  4. 以購買足球隊和球星為主題的 WorldCupEther
  5. 以購買名畫為主題的 CryptoMasterpiecesCryptoArts
  6. 以購買政治人物為主題的 Crypto Politicians
最後,我自己也照著 CryptoCountries 的合約試做了一個 DApp,叫 CryptoRoger(加密版的我XD)。如果你想體驗 CryptoCountries 但覺得價格太高買不下手,可以玩玩看 CryptoRoger,規則跟 CryptoCountries 完全一樣,只是主題從「購買國家」變成「贊助我」,前一個贊助者可以透過後一個贊助者獲利,而我也能獲得2%-5%的開發費用!(目前無法顯示贊助者的位址以外的資訊,贊助者如果想顯示任何資訊在網頁上,歡迎直接聯絡我!)
CryptoRoger
CryptoRoger 網址: https://roger-wu.github.io/crypto-roger

1 則留言:

  1. Micro titanium trim and features - TIT N'
    Micro titanium trim titanium pots and pans and features, does titanium have nickel in it all available on the titanium gold T-Shirts, including titanium white rocket league all our ford fusion titanium for sale other micro titanium trim and features.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