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改善Acer筆電過熱問題 -- 風扇轉速控制軟體 (Fan Controller)

前情提要:

我目前用的筆電是2012年買的Acer Aspire 5750G
用了兩年都沒什麼毛病
但最近玩遊戲玩到一半
畫面突然整個黑掉
摸了筆電才知道是溫度過高熱當

熱當通常是因為風扇太久沒清,灰塵堆積害CPU不容易散熱
但我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原因不單純:
  現在的電腦,風扇通常會配合CPU的溫度調整轉速
  但Acer的筆電中,控制風扇速度的部分沒寫好(不確定新系列是否已改善)
  除非CPU溫度高到100度左右,否則風扇不會全速運轉
  但等到CPU溫度飆到100度時,筆電已經先當掉了。

短期解決辦法:

有人向Acer反應這個問題後,Acer提供了一個控制風扇轉速的軟體:FanController
FanController下載連結 (Acer官方製作,在VirusTotal網站測過確認無毒,可安心使用)
它的介面很簡單 只有2+1個按鈕:

Full On按下去就會讓風扇維持在最高速
Normal按下去會調回原本的轉速
(按了按鈕後把程式關掉也沒關係)

不同廠牌的電腦能不能用我不確定
試過的朋友歡迎留言告知!

資料來源: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32&t=3796225
不過這麼做只是治標不治本
久了還是會連Full On也齁不住
所以還是試試下面的長期解決方法吧

長期解決方法:

1. 當然就是清風扇了

前幾天花了幾個小時把筆電完全拆開
清了風扇再補散熱膏,現在筆電完全就是涼的 XD
不過拆之前請三思,Acer Aspire 5750G必須完全拆開才能清風扇灰塵
這張是我拆開後照的:


拆的過程很複雜,螺絲一大堆,一不小心還可能把線扯斷
沒把握的話還是去店裡請人拆吧!

想自己拆可以參考這篇:(我就是照著這篇拆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699f0b01017nd3.html

2. 改BIOS

這是Google到的一個解決方法
概念就是把Acer寫壞的風扇調節規則修好

不過Acer用的BIOS好像沒辦法直接改風扇速度
必須先改成其他款BIOS (我對這方面不熟,歡迎指正!)
接下來好像很複雜,所以我就沒試了
有嘗試過的人歡迎留言指教~


12 則留言:

  1. 請問你遇到的情況是?
    我用VirusTotal(一個可以用多種防毒軟體檢查檔案有沒有病毒的網站)掃過
    不管是解壓縮前的FanController.zip,還是解壓縮後掃setup.exe,都完全沒問題喔
    以下是掃描結果:
    Scan FanController.zip
    Scan setup.exe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開不起來的原因是什麼
    我的是V3-571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清楚
      可能只有部分機型適用吧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筆電是5750G,之前用這個軟體時還正常,不過前幾天開有問題,重新安裝時會跑出"This is not right product code."請問這該怎麼解決?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資源嗎?到處都找不到了,想用在Aspire 4710G上面......

    回覆刪除
  6. 更新下載連結了,抱歉之前沒注意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tensa EX2510G目前也是無法使用這個軟體,和其他人一樣碰到那個訊息,不過還是謝謝你,另外,4710G的顯卡已經燒壞了

      刪除
    2. 我目前是用這個https://github.com/jaryn-kubik/AcerFanControl

      刪除
  7. 在安裝時顯示 This is not right priduct code. 要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8. 其實商店有 只不過有些機型不能用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