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HTC Vive 虛擬實境體驗


前情提要:
  今天(2015/7/23)去參加了TGDF -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過程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聽演講,休息時間則可以參觀贊助商擺設的攤位,其中最有趣也唯一令我覺得有趣的是「HTC Vive體驗區」,這裡人氣也很旺,一直都有大約20個人在排隊。
  我趁上午的演講剛結束的時後馬上衝過去,終於排到第10個左右的位置,等了半小時後終於玩到了~

體驗過程:
  (體驗的場地是大概4公尺見方的隔間。)
  首先,工作人員介紹搖桿的使用方式:搖桿是棒狀的,兩隻手各握一支,食指可以扣一個扳機,大拇指可以按一個按鍵。
接下來,工作人員要我坐在正中間的椅子上,並幫我戴上頭戴式螢幕(Vive本體)和耳機,戴的時候不必拔掉眼鏡,螢幕跟臉接觸的地方有墊海綿,所以戴起來不會不舒服。這時能看到一個地板有網格的純白空間,頭轉動時網格會跟著動所以看起來網格是固定在地面的。握好搖桿後起立,就正式開始體驗了~

  第0個場景,周圍還是白色,地板變成不斷升降的六邊形柱子,這個場景似乎只是讓玩家熟悉虛擬實境用的。我依照耳機傳來的工作人員指示往前走一段距離,這時前方出現了橫向的藍色雷射光形成的柵欄,提醒我現實世界的實際範圍,以免我撞到牆。搖桿在這個世界裡會變成透明又帶有框線的棒狀物。
  走路的時候其實有點怕,因為看不到自己的腳,地板還一直上上下下亂動...

  第1個場景,周圍變成一片深藍,其中有小魚在游動還有一些氣泡往上飄,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到陽光透過海面的波浪照進來,往下看則能看到老舊的木頭甲板,身後則有船艙,原來這個場景是在深海的沉船上。在這個場景裡揮動手會產生氣泡,把手揮向魚群也會嚇到牠們。這時左邊游來一隻超大的鯨魚,原本以為可以跟牠互動,不過牠就只是靜靜的游過我面前,打牠也沒什麼反應。

  第2個場景是在廚房裡,這時我的手變成很方塊的手的形狀。我前方的桌上有砧板和食材,右邊有一個大鍋子,左邊有調味料罐。手伸向物品後按食指的扳機可以拿取物品。依照工作人員指示把食材和調味料加到鍋子裡做成湯,整個體驗過程就結束了,總共大約10分鐘吧。

  體驗結束後要寫問卷,內容就不詳述了。

體驗心得:
  1. 整個裝置有點重但戴起來還算舒服,不過戴久會悶熱。我只戴10分鐘左右,脫下來時臉已經開始流汗了。
  2. 頭轉動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畫面的轉動有延遲,但非常短,整個體驗過程我也沒有頭暈。
  3. 解析度方面,Vive在每隻眼睛配有1080x1200的解析度(來源: wiki),不過看起來解析度還是蠻低的,像素點很明顯,可見在這麼近的距離下,想勝過黃斑部的視錐細胞密度還是不太容易。不負責任估計,ppi要再4倍(解析度4320x4800)才不會特別覺得有顆粒。
  4. 體驗的遊戲內容可以再更好。說到虛擬實境,大部分的人應該會想體驗富有動作性的遊戲。不過實際體驗到的卻是在海底看魚、在廚房煮湯這種靜態內容,難免有點失望。也許HTC是不想讓體驗者頭暈才這樣設計吧。
  5. 說了這麼多缺點,不過在體驗虛擬實境時,還是興奮到忽略了所有缺點!體驗完還後悔沒有故意不照指示煮湯,才能在虛擬的廚房裡待久一點XD。總而言之是一個瑕不掩瑜、非常有趣的體驗!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